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 小学部新闻

【五项管理】系列报道——作业管理,我们在行动(小学数学)

信息来源: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 作者: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落实“五项管理”  我们在行动

  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是学生进一步巩固、拓展和提升学业的必要途径,也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提到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在此政策背景下,学校作业改革正面临新的挑战。作业什么、怎么?如何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让作业布置做到少而精’”?怎样切实发挥作业的育人作用?

  

  

  

  就此,梅连生校长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中就加强作业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化学校作业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学部领导、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授课教师各级负责制。学校教研督导处要逐一检查,重点检查各教研组、备课组是否制订了完善的作业管理办法,是否建立了作业总量调控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等。

   

  探寻减负提质的交点

  数学教研组作业管理有创新

  在“双减”背景下,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是“五项管理”中加强作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天,我们以小学数学组为切入点,看看我校是怎样做好作业管理的吧!

  

  学政策,定方案——开学初,数学组全体教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市区级关于作业管理的文件精神,以减负高质、作业精练为本,制定了小学数学学科作业管理实施方案。方案从作业的设计、布置、评价、反馈、辅导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把学生的数学学科作业统一为三练,即课堂限时练晚自习自主练周末分层练,作业既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练习,也注重思维提升和实践探究活动,让学生真正感受学数学其乐无穷,用数学无处不在,爱数学受益终身

           

       

  

  严格执行双减,落实作业研备——为了保证作业设计的质量,数学教研组更新了教师集体备课流程,把作业研修作为集体备课的中心环节。我们确保每课时的课堂限时练选题紧扣目标、命题富有代表性、层次性和创新性,舍弃重复性、偏激性、固化性命题,保证待优生能学好,优生吃得饱。

    

     

  

  改变教学方式,堂清限时作业——为了真正落实双减,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数学教研组开展了《课堂限时练的使用与评价》微环节主题研讨课,教研从作业设计的时效性、现场作业的时效性以及作业评价的时效性三个方面进行了主题研讨,让全体教师积累了减负高质的可操作性实践经验。

      

    

  

  学生学得轻松,突显阳光自信

         

  观大势,顺新政,每一位北附教师都将秉承“双减、增效、提质”的新理念,在今后的教学中,做到减少不必要的机械作业,增加创造性思维的空间;减少硬性统一的作业,增加弹性作业;减少学生的心灵负担,增加学生的能力培养;减少接受性的被动负担,增加主动发展的探究性活动;减轻学生负担,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凝心聚力,锐意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