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 聚焦校园

运筹中高考 再展风云志——2022届中高考备考工作会

信息来源: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 作者: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了实现教学成绩跨越式提升,让2022年中高考再创佳绩,我校初高三年级于2021919日召开了“2022届毕业班备考工作会议,梅连生校长、于晓东副校长、中学部领导、教研组长、年级组长以及全体初高三教师参加了会议,大会由高中部德育主任王立新主持。

    

  

    

    01 于晓东副校长作中高考备考工作建议报告

     

    于晓东副校长的工作建议以“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凝心聚力,实现突破”为主题,以“科学备考、人文备考、智慧备考”为指导思想,对初高三历次统考成绩、优势、问题进行了分析,明确、分解了各学科目标,确立了“一个‘和’、两个‘准’、三个‘实’、四个‘精’”的中高考策略。于晓东副校长就实现目标提出了“明目标、抓常规、重激情、讲科学”的总体思路,从加强领导、科学谋划、凝聚团队、精准施策、精细管理、评价激励等方面对各项备考工作进行了全面且细致的部署。

  

  

    02   花开两朵——初高中分会场备考会  

     

     

    一、中考备考会议

    1、孙庆全发言《汇聚匠心,赢在中考》 

  九年级级长孙庆全发言的主题为《汇聚匠心,赢在中考》,从中考目标、家底盘点、备考措施、优生招录工作计划四大模块详解了2022年中考备考计划。孙级长从学生层面和教师层面分析备考主旨,强调要给学生营造氛围激励士气、调整方法有效学习、制定目标不断超越,教师要优化管理、规范常规工作、提高课堂实效、研究备考细节,通过骨干教师学科跟进一生一案、成绩跟踪、构建管理网、加强资源建设、关注课堂前后、营造中考氛围、创设激励机制等措施推动科学备考、人文备考、智慧备考。

    

  

     2、备课组备长代表备考计划详解

     

    会议上语文和数学备长分享了两个备课组的备考计划。

   

  刘振宇备长在分析了中考语文试卷特点和考点、题型变化、教学计划后后,详细分析了针对各考点存在的问题和具体措施。刘老师认为语文备考的重点在于结合历年中考特点帮助学生对语文教材所牵涉到的知识加以分类整理,将抽象化的知识点系统化、条理化、具体化、简单化。另外刘老师希望能通过一二轮复习训练学生能力,提升学生识记、理解、写作能力,在第三轮复习中着重帮助学生保持精神力,稳定心态,通过仿真训练,使学生获得最好的备考状态,发挥最好水平。

  

  

    数学陈慧芳老师在分析了学生情况后,以八下期末考试为例分析了中考题型、重难点以及学生存在的问题,具体且详细地分享了针对学生问题的解决措施,课前紧扣教材、深挖教材、细读课标,发挥备课组的集体智慧,做好“三备两研”,积极开展听课评课活动;课中抓好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过程书写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注重对学生数学思想方法的总结和归纳,利用课堂发现查漏补缺,重视学生习惯的培养(强化速度意识、勤用草稿纸等);课后抓好课后作业,注重完成质量,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讲解后再测错题,重视作业订正。

    

    3、班主任工作计划分享

     

    班主任代表刘璐老师、马驰远老师分享了班级备考计划。

  九年8班班主任刘璐分从班情分析、主要措施两个方面分享了班级备战中考的计划。刘老师的计划包含了班风学风两手硬抓、将安全教育贯穿整个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继续培养学生学习习惯、注重学法的指导、及时了解学情家校结合、重视关怀教育等方面,分析全面且细致入微。

  

  

   

    九年10班班主任马驰远在分析班情和详解班级备课计划后,根据班情着重分享了如何帮助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树立身边榜样、增强学生学习独立性、给予更多耐心、给予学习方法指导、重视教师的言传身教。马老师认为张而不驰,文武弗能,从增设减压班会、延续奖励机制、激情幽默课堂、环境氛围创设等方面调节学生压力,增强其学习动力。

    

    4、教研组修订并分享备考计划

     

    在几位老师的精彩发言后,各教研组分组研讨修订备考计划,并在此后分享了修订意见。

    

  

    

    二、高考备考会议

    1、年级长发言

  首先,高三年级组长宋晨光老师作了以“科学谋划精准发力 激情备考誓创佳绩为题的高三年级工作计划报告,从执行力的角度,给老师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宋老师指出,高三年级学年总目标是:达指标、争突破。备考要统一思想认识:善待高考、积极应对;在师德良好的前提下,以成绩论英雄的质量观是永恒的;高三是荣誉、是责任、是使命,我们要发扬拼搏高考,甘于奉献的精神;必须夺取2022届高考的全面胜利!这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是学生发展的需要。

    

  

    2、班主任、备课组长代表发言,分组讨论

  李斌华老师、边月老师和徐占举老师代表班主任分享班级备考经验,何剑老师、陈园园老师、种晓嵌老师代表备课组长宣读了各科的复习备课计划。

  

  然后以备课组为单位进行分组讨论,分析各组的备课计划是否合理,优化各科的复习备课计划,吴佑元老师代表高三语文组提出了语文备考计划的修改建议,徐占举老师代表高三数学组提出数学备考计划的修改建议,郭桂新老师代表高三物理组提出了物理备考计划的修改建议。

  

    03   目标责任书签订、教师宣誓 

  

  

  

  初中部签订目标责任书

   

  

  

  高中部签订目标责任书

  

  教师宣誓

  教师们举起右拳宣誓,铮铮誓言彰显了决胜中高考的信心和决心。

  

  

  

  

  04  梅连生校长总结

  

  梅校首先肯定了此次大会的意义和效果,并向辛苦奋战在毕业班的老师们提出慰问,也向为此次精心准备毕业班复习备考会而牺牲节假日的校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感谢。梅校从学校的高度,对整体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从目标分解上,高度赞扬了高三年级组长宋晨光老师的执行力的落实,分析了李斌华老师的优秀生和临界生的培养问题,肯定了边月老师的用心、细心,鼓励了徐占举老师教育中的真情、真心;对备课组长代表生物备课组长何建老师的复习重点,化学备课组长陈园园老师把握高考方向,英语备课组长种晓嵌老师关注高考热点等问题给予了肯定。梅校亲切地说:“我很感动,感谢老师们。

   

  

  梅校长强调,追求卓越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放心的管理团队,因为我们有优秀的教师团队,因为我们有良好的学生基础,因为我们有科学的体制机制。同时,梅校长提出毕业班的备考战略:第一,科学备考,研究新高考命题方向,确定备考时段及重点,探索新班级管理效率,落实新评价激励措施,培养核心素养,给以班主任为核心的团队要人数,给以备课组为核心的团队要分数;第二,智慧备考,提升备考资料的质量,提升课堂教学的实效,提升学生应试能力,提升反思总结的效果;第三,人文备考,要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备考原则,落实“一生一案”的个性化措施,落实综合复习中的个性化学习契约,落实对学生的学习方法的指导。梅校相信,2022届毕业班,一定会旗开得胜,再创辉煌,再取佳绩!

  

   

  殚精竭虑,三备两研,甘将心血化成雨;依纲据本,智慧备考,润出桃花一片红。本次初高三备考工作会议,建立了2021-2022学年中高考备考工作组织机构,明确了中高考备考目标,确定了中高考联合备考工作思路,初步形成了中高考备考工作方案,为本年度备考工作深入推进建立了组织、管理、队伍方面的保障和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