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 聚焦校园

强化集体备课 推进教学改革 ——“集体备课展示”拉开我校第二十届新课程开放式教学大赛序幕

信息来源: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 作者: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29日下午,第二十届新课程开放式教学大赛的重头戏之一——集体备课展示活动在报告厅举行。在各学部初赛基础上,小学、初中、高中部各推举出小学四年级数学备课组、初中九年级化学备课组及高二语文备课组为本次全校集体备课展示组。
  全校教师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杨永成校长助理、于秀艳校长助理以及中小学全体业务干部参加了本次集体备课展示活动。深圳市宝安双语实验学校陆梦龙主任带领小学部全体教师观摩的本次比赛。
  展示活动由教研督导处全红主任主持。展示活动开始前,全主任重申了本次展示活动的流程:首先由主备人阐述主备内容、介绍主备材料。其次备课组成员现场对主备材料进行研讨;再次,观察员对备课内容及过程进行咨询。最后主备人对主备材料形成过程进行分享。
  高二语文备课组率先亮相,吴佑元老师为本组集体备课的主备教师,他面向全体教师及备课组成员展示了课题为《古代诗歌阅读与欣赏1--“以意逆志,知人论世”》的大单元设计方案。吴佑元老师以“确定单元学习目标的课表要求、教学内容分析、课后作业”为框架,结合本课题相关内容,从框架到内容,并附加以实例分析,对“以意逆志,知人论世”这一单元课题进行了全面而专业的展示。随后备课组成员就相关板块的内容进行了研讨。观察员张志扬主任也就备课内容进行了提问,最后由吴老师详细介绍了本方案的出炉过程。
  第二个展示的是初中九年级化学备课组,理科教师的展示,学科特点浓厚,极富激情。本次展示内容为“酸和碱的中和反应”。程运凡老师首先介绍了本组每一位老师。随后,由主备教师郭华军老师从备课的基本程序出发,以“研究教学内容、研究教学对象、研究教学策略”为框架进行内容说明。随后他与备课组其他成员在和谐的氛围中共同研讨,比如对如何导入进行反复研究,选用案例也充满生活气息。观察员夏胜昌主任也对研课中的细节提出了咨询。
  最后展示的小学四年级数学备课组,王晓斌老师为本组主备老师,他提取了“体验单元整合的时效性、突出单元教学法的特点、明确单元知识应对考点、建立单元知识对应题库”四大关键词对主备材料做了说明。王晓斌老师思路清晰,框架完整。其他组备教师也各抒己见,有针对性的提出自己所遇到的问题,小组讨论气氛热烈。观察员刘景新主任也参与其中,他就“空间概念建立”提出了问题。刘主任还就本学期小学部推进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做了丰富介绍,并对本次集体备课展示活动进行了点评。
  小组展示结束后,教研督导室全红主任做了现场点评与总结。他首先总结了三个备课组的三个亮点:主备核心作用发挥充分;组备成员“有备而来”;集体备课有流程设计。从主备角度看,主备教师对大单元设计的要素理解准确,主备过程中对资源的利用充分合理,形成的主备成果——单元设计内容——规范完整。从成员角度看,成员有观点分享,有问题提出,有建议呈现。从流程设计看,小组成员分工明确,环节设计清晰明了,成员内部平等对话。同时全红主任也指出了备课过程中的小遗憾,那就是三个小组在集体备课活动中,还没有能够从学生学习方式的理念出发,来设计教学,主要还是从教师如何教的角度来设计教学,从而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
  为了便于教师更好学习和观摩,教研督导处还制作了“集体备课展示”记录单,供观摩教师们记录学习内容,并以此为依据纳入教师学期校本培训的考核项目,也作为教学大赛表彰优秀学习者的重要依据。
  每个小组展示后,教师们扫描二维码对三个备课组展示活动进行评价。
  在纵观整个活动过程,三组展示组的老师们展示前准备充分,展示中精彩纷呈。参会学习的老师们全情投入,填写的集体备课展示记录单内容详实而丰富。本次活动既是一次展示活动,也是一次培训活动,为本年度教学大赛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