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 高中部新闻

专家督导 精准把脉 科学备考 ——南山区教科院视导组莅临我校指导高三工作

信息来源: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 作者: 信息提供日期:2019-10-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全面掌握高三教学工作实际情况,分析和解决高三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高三一轮课堂的教学效益,10月11日上午,南山区教科院视导组莅临我校,开展高三教学视导工作,为各学科的积极备考把脉导航。
  此次高三视导工作以常规教学为重点,以打造高效课堂为目标,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为核心。视导组专家们深入高三教学一线,及时掌握课堂教学动态。上午第一、二节课,他们分别对高考的九个科目推门听课。 随堂听课后,专家们先与各教研组老师进行分学科交流,就听课情况与上课教师进行详细沟通。
  与上课教师沟通结束后,区教科院对视导情况进行反馈。范刚校长、杨永成校长助理、学校教学督导处全红主任、冯又兵副主任、高中部贺庆桥主任、高三级部张志扬主任、高三级部的全体教师与会。反馈大会由高中部贺庆桥主任主持。高三级部张志扬主任向专家组汇报了2020届高三工作。张主任以“智慧与勇气”为题,从备考启动,备考规划,师资调配,师资培训,暑期提前开学,课堂聚焦,零诊考试,问卷调查,临界生个性化培养,表彰激励,竞赛激励,文化激励,备考方针,目标分解等方面进行汇报。2020届高三将举全学部之力,全学校之力全力以赴,奋战高考。
  接着,各学科教研员对上课教师的课进行了充分的点评。备考专家对我校高三任课教师的精心备课、抓重擒难、“鱼”“渔”并授、重视学科核心素养等方面进行充分的肯定,对我校各教研组勤恳扎实的工作态度、积极浓厚的教研氛围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们指出,学校高三课堂课课精彩,教师充满激情、学生训练有素、注重高考指导、考点把握到位、课堂落实到位、教学计划具有新鲜感。同时也对分层教学,分层作业,以及加强校内集体备课、校级教研提出了宝贵意见。
  视导组何必峰部长认为,北大附中南山学校的高三,实实在在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动起来了,学生的思维活起来了。区教科院余耀贤院长说,扎实的教风,良好的学风,就是北我校高三的现状。视导组组长、南山区教育局夏育华副局长作总结性发言。他说,对北大附中南山学校有五个好印象:学校重文化,高三氛围好;备考有规划,师资配备好;课堂重质效,汇报机制好;个性化激励,跟踪系统好;目标分解实,备考方针好。同时,他希望学校引资源,重升华;活规划,重践行;有思想,重引领。
  范刚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们的悉心指导表达了诚挚的谢意。高三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不能有丝毫侥幸之心,将正视视导组提出的问题,在以下备考的四方面将寻求突破与创新,一是备考复习阶段科学划分的问题,要将常规的“三轮复习”变成“五段六点”,使每一阶段的复习目标更加聚焦;二是加强备考实战技术的研究,严格学生的考试技能训练;三是高三的课堂更要重视学生的参与度,越是学科薄弱的学生越要在课堂上积极参与到学科的学习上来;四是管理要下沉,校长亲自将研究和进行高三潜力生管理。最后范校长希望视导组专家能持续关注北大附中南山学校高三教学工作,指导教师将高三复习工作做好做实,助力2020届学子高考再续辉煌。
  此次视导活动为我校的高三教学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指导,高三级部将根据反馈意见基于学情进行调整,科学备考,力创辉煌!
  
  

 

  区地理教研员高青组织高三地理评课活动

  

 

  区语文教研员观察学生小组讨论

  

 

  生物教研员与高三生物老师评课交流

  

 

  杨永成校长助理陪同数学教研员听课

  

 

  集中反馈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