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五项管理】系列报道——作业管理,我们在行动(小学语文)

信息来源: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 作者: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落实“五项管理”  我们在行动

   

  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是学生进一步巩固、拓展和提升学业的必要途径,也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提到“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在此政策背景下,学校作业改革正面临新的挑战。作业“减”什么、怎么“减”?如何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让作业布置做到‘少而精’”?怎样切实发挥作业的育人作用?

  

  

   

  就此,梅连生校长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中就加强作业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化学校作业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学部领导、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授课教师各级负责制。学校教研督导处要逐一检查,重点检查各教研组、备课组是否制订了完善的作业管理办法,是否建立了作业总量调控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等。

  “双减”之下,作业布置如何做到少而精

  

  

    小学部语文组立足“提升语文素养  打造绿色成绩的理念,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基础上,布置科学合理有效的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有令必行·深入学习“双减”“五项管理”政策

   

  语文组全体教师研读“双减”、“五管”的文件要求,研讨教育部《中小学作业管理十条要求》、深圳市《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通过对教育政策的学习,老师们对“作业管理”等政策有了更清晰、更全面的认识。通过组内研讨,教师们对严格控制作业时间、建立作业统筹制度、优化作业设计等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

  

  协同研究·守好作业“质量关”“数量关”

   

  一是保证质。对于低年级,我们重点从“识字”、“语感”“阅读”三个方面培养学生的素养,到中高年级,培养重点在上面三个素养的基础上培养了“表达、书写”等素养。将语文素养分解到每一课,明确课文中的针对语文素养的“知识训练点”和“能力训练点”。再针对训练点来设计作业,做到精准、精练。这样就避免了无效作业,机械的作业。

  

  二是控制量。所有作业设计在低年级(12年级)为活动性作业,让学生在活动中巩固所学,激发兴趣;中、高年级(36年级)我们分为必做选做两种形式,从而,拓展学生的眼界与思维,快速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三是形式活。语文作业不拘泥于一种形式——书面作业。我们的作业类型为活动型作业、实践型作业、探究型作业,作业形式为“讲一讲”、“背一背”、“读一读”、“演一演”、“画一画”、“贴一贴”等等。减轻学生的书面作业量,达到了理解与表达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是评价全。作业的质量与形式的变化必然导致作业评价方式与标准的变化。比如口头表达的作业我们用掌声的大小来评价;采取等级评价制让学生真正对作业有兴趣,从而减轻了学生的精神压力。

  

  

   集思广益·研讨作业创新

   

  小学部语文组进行了“双减”背景下的有效作业命题专题讲座。首先,语文教研组长孙晶老师以《聚焦“双减”政策   践行为明新课堂》为主题、教研组长助理杨宁老师以《命题 说题》的为主题,开展教师专题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通过培训交流,每一位语文教师对减负提质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

  

  

  语文组利用每周四的教研时间,各备课组遵循基础与发展、思维与素养、积累与运用相结合的命题原则,从“为什么练、练什么、怎么练、练到什么程度、如何评价”五个方面,说一说作业设计的理念。目的在于提高语文教师命题的能力,并有效落实作业优化设计。

  

  

  多管齐下·优化作业设计

   

  随着学校对“作业管理”工作的推进,语文组对作业设计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以备课组为单位,开展头脑风暴,研讨作业的创新设计。

    

  

  教研组内实行作业审查制度,由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学部主任层层把关,确保作业设计难易适切,题量适当。落实“课课清、日日清、周周清”,将学生作业重点、难点在学校弄清楚,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升学生的学业成果。

  

  1. 精“准”的课堂练习

  好的课堂练习,既能使学生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得到巩固,又能活跃课堂,提高课堂效果。为此,小学部语文组教师基于课标、结合教材、依托学情,设计形式多样的课堂练习。听、说、读、写有机融合,激发学生做作业的兴趣,使其主动练习。

   

  2. 精“减”的周末作业

  备课组根据单元目标,从单元的整体设计出发,紧扣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难点,控制作业题量,梳理易错内容,使每次周末作业都目的明确,让学生练有所得。周末作业设置A卷必做、B卷选做的形式,增强作业的层次性和可选择性,提高了学生的作业兴趣,在夯实字、词、句、段、篇的训练的同时,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也得到提升。

   

  3. 精“彩”的课后辅导   

  语文教师们积极行动,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答疑,对学生存在问题的知识点再次进行梳理和帮助,有针对性地帮扶。

  

  每一项作业都是教师智慧的结晶,每一份作业都是学生努力的成果,成果的背后都有一份不一样的期待。小学部语文教师采取“等级制+个性化评语的方式进行作业批改。教师们用心设计,准确评价,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忠言,一枚枚活泼可爱的印章,传递着浓浓的师爱,使孩子们从中感受力量,温暖前行!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小学部语文组将继续贯彻“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着力落实“作业管理”要求,立足课堂主阵地,提升课堂教学效能,提高练习设计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