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阳光北附人】心理健康普查,一起为心灵体个检

信息来源: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 作者: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俗话说,人生最幸福的事, 

  就是健康地活着 

  

  其实健康,既指身体健康,也包括心理健康 

  当今社会,心理健康已经 

  成为现代人健康状态的一个重要方面 

  

  如果你的心灵足够丰富, 

  即使身处单调环境 

  

  也能感到自得其乐 

  如果你的心灵足够高贵, 

  即使遭遇一些危机 

  仍能泰然处之 

  

  这,就是心理健康的表现与魅力 

  

  而对于学校来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显得格外重要 

  它是打开学生心门的金色钥匙 

  是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重要保障 

  关爱每一位同学心理健康 

  呵护每一个美好的心灵 

  

  我们始终在路上 

  新学期以来,为了培养综合素质优异且具有阳光自主特质的为明学子,梅连生校长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出了:“狠抓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和心理安全工作,重点学生的排查、跟踪、咨询与全体学生心理课教学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心理方面的成长支援。”的指导思想。为此,教研督导处迅速响应,制定了一系列本学期心理工作规划及具体实施方案。本次心理普查活动作为开学第一场心理教育工作的重要活动,在学校领导和各学部主任的指导和支持下,得到了开展。

  

  

  9月22日至24日,在为明业务部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学生心理辅导中心组织开展了针对全体初、高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普查活动。本次筛查活动采取集体施测、线上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对全面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档案,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起到重要作用。

  

  

  

  行动起来!  

  工作部署

  

  为了更好的完成此次心理普查工作,我校心理教师参加了专项线上培训,从普查意义(意识共识)、流程方法(行动有据)、工作部署(效率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专业辅导和技术指导,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次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涉及初一至高三六个年级的学生,人数多,任务量大,需要调动多部门的各项资源,从各学部工作沟通、信息中心技术支持、班主任培训到各班级的具体时间安排等,每个环节都需要老师们的认真落实和高效协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大家齐心协力、克服困难、高效落实,为明教师团队的执行力就是这么强!

    

  

  测前准备

  施测前,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对中学部全体班主任开展了专项培训工作,培训主要针对此次心理筛查工作的重要性及意义进行了阐述,详细讲解了普查工作的流程和要点,对学生心理普查的操作与实施中的注意事项和具体要求做了明确说明。中学部于晓东副校长、初中部鞠宏明主任、高中部王立新主任等领导均出席了此次培训会议,于校在培训会议上做了重要指示。 

     

   “一个都不能少”

  

 

  用数据说话
  

  此次心理健康筛查活动,获得了各学部主任的大力支持和班主任的高效协作,在保证学生正常学习的前提下,由信息中心全程技术支持,班主任跟班到位以及心理老师全程跟进,全面保障学生测评过程的顺畅和高效。整个筛查过程组织有序,做到了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一个都不能少”。 

       

  

  

    数据分析  

  心理老师根据各班学生的初筛数据,通过统计、汇总和分析,整理出各班级分级沟通的学生名单,并编写了《复筛学生心理访谈模板》供班主任参考使用。

  

   

 

 

    复筛访谈工作由班主任和心理老师分别进行个别访谈。为了更好的做好复筛访谈工作,心理老师对高中部班主任开展了第二次普查工作培训,培训中对初筛工作进行了数据反馈、问题分析及下一步工作布置。初中部以个别沟通的形式,与每位班主任进行了工作细节落实。

 

  

  

  制定解决方案 

  结合本次的心理筛查结果,学校心理老师将和学部主任、班主任一起,对有心理隐患风险的学生制定出合理有效的危机干预方案,对存在一定现实困扰的同学,给予及时的支持与帮助。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学校十分重视的一项工作,通过本次全面、科学、系统的心理普查活动,可以提高全校教师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重视度,为学生制定更详尽的预案措施及关注计划,更好地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心若向阳

生活自是充满阳光
心若向阳

幸福就像花儿一样

我们是阳光自主的北附少年
我们无畏无惧 奔赴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