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课程 > 校长寄语

教育是最好的投资

信息来源:深圳市为明学校 作者: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教育是最好的投资 

 

 郑艳

   

 

  

   

 

  

 

 

  “最具回报率的投资就是教育。高学历的知识精英们以他们丰厚的知识底蕴,不断创造着属于知识经济时代的新财富。深圳买房价值可以翻几倍,投资股票可以翻十几倍,然而投资教育可以是百倍、千倍、万倍的收益。”

 

  学校的诉求点是教育不是利益


  深圳市南山为明学校国际部秉承中西融合的教育理念,采取小班授课,做到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学生上课采用“走班制”,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实际水平选课,打破了按年级、按年纪上课的传统模式,这样的安排可以最大程度上避免学生出国后“水土不服”的情况。

  在南山为明国际部,实行的是和公立学校、英式高中完全不同的过程性考评体系。期末成绩只占到学生分数的20-25%,这就要求学生们要通过平日的小论文、项目、课堂参与、辩论、团队合作、独立作业等多种方式取得另外75-80%的成绩。过程性考评体系一方面可以避免学生突击性学习,使学习效果更具参考性;另一方面能够最大化挖掘学生的每一项潜能,鼓励学生发现和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多样的课外活动增强执行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育是静待花开的过程 


  “决定未来世界格局的战斗,不是硝烟弥漫的战场,而是掌握在各民族母亲的手里。”这是挂在美国耶鲁大学副校长办公室里的一幅字。作为一个教育人,国际部的老师们会在学生的教育过程当中承担引领和指导的责任。所谓教书育人不是写在书本上人云亦云的照本宣科,不是老师对孩子的批评管教,更不是成绩单上的分数。教育对学生来说是一种经历,对老师和家长来说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

  教育里最亘古不变的话题就是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间的矛盾,“择校热”的现象依然居高不下,功利性学习的现象也仍旧存在。学校不是老师的讲堂,而是学生的学堂。国际部把更多体验和实践的机会留给了学生们,因为老师们深知比选择什么样的教育和成长环境更关键的是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取得的收获。

 

  写在最后: 


  未来的教育将更加注重个性化,深圳市南山为明学校国际部会依托优质的国际化课程,在学生们成长的关键时期,为他们提供自由选择课程、自由转换学习内容的机会。祝愿深圳市南山为明学校国际部的学生能够自信、勇敢、坚强,竖起脊梁,立定脚跟,朝着梦想勇敢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