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 高中部新闻

多背一公斤,让爱心之花在贵州修文绽放——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高二级部爱心捐赠侧记

信息来源: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 作者:高中部 信息提供日期:2018-03-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春分日,雨霁风光,花开正时,深圳学子的爱心之花也绽放在贵州扎左的山野之上。3月21日,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高二级部2018贵州研学之旅进入第三天。本次贵州研学之旅为期5天,由级部主任肖君和教学处张志扬主任策划和组织,班主任和生活老师带队,高二学生全程参与。继同学们领略“黄果树瀑布”一棵“树”的奇观和探寻“遵义会议旧址”一座“楼”的厚重之后,他们今天将背上自己的一公斤“爱心”探访大山里的乡村小学——修文文武学校。

  修文文武学校位于贵阳市修文县扎左镇,地处偏僻,是该校现任校长陈建理于2002年创办的寄宿制民办小学。学校300多名学生,40%是留守儿童,30%是单亲家庭子女,30%是周边贫困家庭子弟。进入校园,大部分学生衣服脏旧,校舍破败,教室简陋,与风光旖旎、春意盎然的乡村田园格格不入,但今天这里却爱心满满,春意浓浓。

  爱心捐赠活动从文武学校简单而隆重的欢迎仪式开始。文武小学的老师早早就拉着红旗飘带在校门百米远的路旁笑脸相迎;大门口不同年级的学生列队拍手欢呼。陈建理校长带着南山分校的领导老师参观校园,介绍情况。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的陈建理校长学成回乡创办义学的壮举和艰辛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今天的爱心牵手注定是感动心灵激扬青春的精神洗礼。捐赠大会现场安排在学校的“礼堂”----一座钢结构的简易大棚。这座多功能大厅是学校的操场、礼堂、报告厅、练功房,地面由泡沫板铺成。500多人今天席地而坐、齐聚在此,点亮爱心灯火,体验帮扶快乐。

  陈建理校长首先致欢迎词。欢迎和感谢发达特区的朋友,致歉条件的简陋和接待不周,谦卑亲和。他向南山分校的师生介绍文武学校创办历程、办学模式、体育特色、办学成果、发展规划和现实困难,尤其是突出的武术特色,辉煌的奖牌荣誉,赢得在场师生的由衷赞叹和热烈掌声。来自特区的学生很难相信穷乡僻壤的山村小学竟然可以荣获300多枚包括国际大奖在内的高规格奖牌。

  肖君主任做开场发言。同样是感谢,感谢的是文武学校的热烈和真诚,开场简短却激情洋溢。他充满深情地向我们的高二学子介绍陈建理校长的非凡创举,文武小学生奋发向上,砥砺登攀的品格精神,修文文武学校就是一盏励志心灯,照亮我们的前程和希望。今天这个特殊的场合,肖主任的深情寄语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不少南山分校学子更是心灵受到震撼。

  文武小学安排周到细致。陈建理校长为南山分校颁发爱心学校牌匾后,少先队员代表为南山分校的老师一一佩戴红领巾,老师今天也是少先队员,一起见证爱心传递。捐赠分班级进行,高二6个班对应文武学校6个年级。南山分校的学子脱掉校服外衣,统一着爱心红色T恤,拿出自己早就准备好的礼物,等待牵手移交。“多背一公斤”爱心活动倡议两周前就布置安排,很多学生精心选择,甚至有不少由父母亲自挑选——字典、名著、教辅、衣物、玩具——有的一大包,有的十几本,从深圳背到修文扎左,满满的一路爱心。爱心队伍里有一位特殊的捐赠者,班主任丁老师的儿子小豆丁,他是今天活动中最小的爱心大使,同龄小朋友的牵手让附中学子看到了真实的贫富差距,也看到了爱心的真诚和伟大。特区的优越更应该化作奋力前行的力量,珍惜青春,励志笃行。

  文武学校的孩子将捐赠的衣物和书籍摆放在礼堂一侧,书籍堆放如一座小山,这些爱心书籍可以装备一座小型图书馆,初步解决了孩子们的课外阅读需要。陈建理校长还特别安排爱心大使证书发放环节。他和学校副校长亲自将荣誉证书一一分发到南山分校学生的手中,并且和学生一起合影留念。最后文武学校用他们最特别的方式表达感谢----武术汇报演出,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舞刀弄枪,运动健身,最能引发青春学子的兴趣和共鸣。腾空翻跃,真刀实枪,刀枪碰击的脆响,近身攻防的呐喊,惊叫欢呼和雷鸣掌声此起彼伏。附中学子伸长脖颈,站立靠前,眼里充满惊叹和感佩。移交礼物的时候,那些胆怯害羞的小学生站立不安,都不敢主动接受礼物;可是在武术展示的时刻,一个个生龙活虎,胆大自然。励志、勤学、善思、笃行,这分明是南山分校的学风,可是在这儿,我们却看到了同样的解读和诠释。早晚习武,白天学文,砥砺前行,坚持不懈,文武学校给我们上了一堂最生动感人的德育大课。

  最后,南山分校学生拉起红色横幅集体合影留念。级部主任肖君宣布爱心捐赠活动圆满结束。他再次寄语,说出内心的感动和希冀。文武小学生精湛的武术表演和奋力拼搏的激情令人感动,辉煌的成绩更让人看到光明的未来。“多背一公斤”爱心捐赠,既是帮扶他人,体验快乐,收获感动;更是用拳拳爱心收获火热雄心,激扬青春!

 

 

 肖君主任走进教室

 修文校长介绍学校发展历史

 

 

 肖君主任致辞

 我校学生捐赠感动瞬间

 

 

 我校学生捐赠感动瞬间

 修文学校可爱的孩子

 

 

 修文学校可爱的孩子

 修文学校校长颁发证书

 

 

 修文学校校长为我校领导颁发奖牌

 大合照

 

 

 修文学校校长向级部主任介绍学校教师团队

 修文学校介绍